昨天搭往回家的車子。
自強號,山線。
 
因為沒有座位,
我站在車廂與車廂之間的小走道,
倚靠在車門旁,望向窗外的風景。
 
突然想起,地理老師說的地形,我開始細心記下火車旁的一景一物。
 
 
早上十一點整,
我踏上台中車站第一月台,
走進往台北松山的自強號,
選擇了第二車廂與第三車廂之間,
待著,等火車移動。
 
火車緩緩駛離車站,
遠離了台中市的煩囂,
往豐原的路上是一望無際的平原,
一塊塊稻田棋盤似的整齊分割著,
有如一匹翠綠的綢緞,
深綠淺綠的格子盈著風,跟我招手。
 
相繼穿過三個山洞,
緩緩山坡上梯田交織著,
有如巨人的階梯,
緩緩朝向我回家的方向上升,
美麗的稻浪來回拍打著鐵道邊的碎石子,
這樣的景色一直到穿過下一個山洞時都不曾間斷。
 
這條隧道很長,
當再次迎接日光的撫觸時,
眼前是緩緩起伏的山巒綿密的連接著,
參差的梯田錯落在山坡與山坡間,
梯田上種的不是茶葉,而是稻穗,
青綠的稻草隨著火車呼嘯而過的風向我們點頭,
房舍開始多了起來,
刺眼的紅磚水泥牆破壞了美麗的山景,
但小樹和低矮的草原仍然沿著鐵道優美的分布著。
 
第五個山洞了,
山勢高了起來,
森林,算是吧,沿著等高線爬行,
火車好像慢了下來,是因為森林的美麗嗎?
 
第六個山洞了,
旁邊開始出現大型城鎮,
綠樹只是點綴,
我瞥到一個招牌-「苗栗XXXX」
 
過了苗栗車站,
公路緊貼著鐵道,
但只是一下子的時間,
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稻田,
作物種類比中部多了許多,
雖然我不知道那是什麼‥‥‥
 
又是一個山洞,
兩旁似乎是永不間斷的稻田,
還看到一條寬度頗大的河流。
 
山線和海線的鐵道在這裡合併了,
這裡是竹南嗎?
不過我想已經到新竹了。
 
在海邊看到現代化的風車,
有四座,
岸邊還有茂盛的防風林。
 
又經過一條河流了,
公路緊貼著鐵道,看著汽車跟在火車旁奔跑,
房子又再度多了起來,但鐵皮屋的廠房佔絕大多數,
新竹站還沒到,卻已經過站不停好幾站。
 
慢慢看不到海了,
高樓漸漸多了,
離開了新竹站,
又看到一條河到的河床,
但只剩下涓滴細水賣力的朝向大海流去。
 
走著走著,
我們爬到了都市上方,
太陽很大,我俯視整個城市,
煙霧被太陽照射到發光,
是廢氣還是水氣?
 
從山坡上回到地面,
道旁有些許菜園分佈,
紅色的泥土侵蝕著零星的草原,
過高的隔音板,擋住我的視線。
 
後來往海的方向,
又是廣闊平坦的稻田,
每幾公尺就是一池魚塭,
簡陋的水車緩慢的旋動著,
再回神,
道旁又是一座座廠房,
與民房相互接力著,
而草原也不甘示弱的趁隙出現,
但過多的廢棄農地和休耕地,
讓我看不到一絲生機。
 
又經過一條河,
濃重的黃泥染片了河水,
在我看到熟悉的桃園客運後,
耳邊傳來中壢即將到站的廣播聲。
 
經歷一個半小時的北上,
我終於在十二點四十分踏上了故鄉,桃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110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